王弼
王弼

新鴉片戰爭

發佈時間: 2018/12/04

新鴉片戰爭

中美貿易停戰90日,大量由中國進口到美國的芬太尼(Fentanyl),意外地在中美各自的聲明中出現。

芬太尼是一種止痛劑,據說止痛的效用比嗎啡最少強勁數十倍,近年成為美國濫藥人士的「新寵兒」。在90年代,西方藥廠在市場推廣該藥,拍心口服食者不會容易上癮,說服醫學界處方給癌症末期以外的病人。

事實證明,芬太尼非常容易上癮,約四分之一非癌症的痛症病人在服用後上癮。另外,大麻和海洛英吸食者也轉投其懷抱,貪其價廉物美和容易服用(不似海洛英需注射),令美國出現Opioid Crisis,造成每日超過130人死亡。

Opioid,看來很像Opium(鴉片),你估計沒錯,芬太尼跟鴉片是親戚,屬類鴉片藥物,那為甚麼會在習特峰會上討論?原來美國參議院曾批評中國經銷商,近年利用互聯網和國際郵政系統的漏洞,將價值近八億美元、過千磅的芬太尼傾銷到美國(2013年全球總用量也只是3,750磅)。今次習特峰會,特朗普有意無意把美國社會濫用芬太尼的責任跟中國連上,為將來兩國的衝突埋下伏筆。

美國國內有評論說,美國人集體對類鴉片藥物上癮,是自身社會風氣問題,不能怪責中國。我們讀的中國歷史,一面倒把滿清的鴉片問題怪罪英國,沒有人夠膽挑戰老師,人家輸入鴉片,中國人就要吸食嗎?中國人百多年來當過鴉片的受害者,今日類鴉片藥物從中國反攻美國,這個世界,愈來愈耐人尋味。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