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玩!唔要捱!

發佈時間: 2018/12/04

我要玩!唔要捱!

1星期前

4A高層T酒後呻真言,成間酒吧樹葉滿地︰「西裝部正面臨絕種危機,請極都請不到人,見極都見不到正常人。」咁嚴重?

她早前遇到一位來見工的,妙問妙答︰「你哋幾點放工㗎?我希望六點可以走。」T忍者神功護體,沒有反枱,繼續問︰「有邊個branding你認為做得算幾好呢?」妙人眼仔碌碌,笑着拍了一下手︰「Good question!我無諗過㖭。」T實在太有家教,竟將面試進行到底!臨別時,妙人真心問︰「咁你哋會唔會請我呢?」

若非T為人誠實,真的以為純屬虛構;我大笑之餘,也深表同情。T明明夠錢退休,可以專心相夫教女,仍一心想要為廣告界出力,培育下一代接班人,沒想到舉目一看,四野已無人,來者皆胡混,難怪咁激心。

3星期前

現在都說要work life balance,六點就想收工,是我們以前太傻太天真嗎?為甚麼從來沒有這種想法呢?

因為喜歡做廣告,因為太好玩,生活、工作、娛樂基本上已撈埋一碟,不會分得那麼細。初入行時,試過年初二返公司開工度蹺,跟隊友在無敵海景的會議室黑暗中看煙花,樂在其中,閃耀着年輕的拼勁和浪漫……有時候早收工,即是晚上八點幾啦,西裝部、創作部、製作部開着幾部車到石澳幾回味晚飯吹水!是隊友也是豬朋酒友!偶爾又可以到赤柱吹着海風邊開工,最緊要自動自覺,死綫前交到功課!我真的覺得廣告這工作,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沒有二元對立,也就沒需要兩者平衝。

你可能會說,當年仍算是廣告盛世,容易激發起熱血熱情;現在死水一潭,另作別論。也有可能。以往帶隊的老闆們總有着指點江山的charisma,現在的大多是自顧不暇;以往世界簡單一點,廣告已經是好玩工種,現在進入了Slash世代,熱情另有更多地方可以投入投放。做廣告,對某些人來說,只不過是工一份。是捱,不是玩。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