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90日後會如何?

發佈時間: 2018/12/04

90日後會如何?

康︰是時候重溫,上周四說到「大家覺得沒有任何實質協議會達成,可是作為中美最高領導人,難得的會面絕不會空手而回,所以相信中美雙方最後會定下一些框架,同時美國會暫緩向中國進口貨徵收關稅,限期可能是3至6個月,之後才再作檢討」,結果給我們說中,只是「蜜月期」只有3個月。

陸︰但已足以將港股推高超過600點,重上27000點水平。不過有90日的寬限期,中美之間又是否真的可以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

康︰師父,你的見解又是如何?

陸︰在過去半個月,中美已就貿易問題作出多次協商,不過最終仍然無法在今次中美元首會面達成任何實質協議,可見要將彼此的分歧解決,並不容易。

康︰事實上如果中美要就貿易問題達成實質協議,相信中國最終要作出不少妥協。所以我較為相信,中國可能會在這90日的「蜜月期」,推出多項刺激經濟措施,從而觀察效果,看看是否需要在中美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故此我對90日後是否可以達成協議,暫時只抱中性態度。

陸︰這樣的想法也是對的,更何況昨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指出中國將會大幅下調美國進口車的關稅,這亦反映出中國如果要達成貿易協議,不單要作出讓步,更會令內地部分企業盈利受到損害,最終會否得不償失,亦是未知之數。

康︰所以大家應好好享受這「蜜月期」,因為這「蜜月期」可能不足90日。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