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30元的奇妙影響

發佈時間: 2018/12/04

30元的奇妙影響

不久前,往中學母校參加一年一度的頒獎禮,主禮的校友周家歡醫生,分享了一件小事。

「小時候,我家的經濟條件很差,家中五兄弟姊妹,生活捉襟見肘。我雖然年年考試都名列前茅,但每一天都擔心明天會不會被迫輟學。」

周醫生說,生活太艱苦,任何支出可免則免,病了也不敢看醫生。有一天自己發高燒,病得頭暈眼花,當然沒有錢看醫生,只能留在課室休息。剛好被生物科的李鋈鎏老師見到,問了情況,二話不說就掏出30元叫她去看病。

「當時的我已經想放棄讀書了,生活這麼艱苦,不想再讓家人捱下去。但收到老師30元的幫助,忽然明白世上還有人關心我,頓然決志一定要捱下去,好好讀書。」結果,一直不敢亂花錢的她,拿着30元去看醫生。很小的一件事,卻令她深深感受到善良與關懷。而這份愛心一直傳承下來,她日後出類拔萃,成為出色的腎科醫生,曾擔任香港移植學會會長,助人無數。

她待人處世的原則,就是對有需要的人必須「仁慈」、「慷慨」,伸出援手。感謝周醫生分享的故事,李老師在天之靈,若知道這30元帶來的奇妙影響,讓無數病人獲得仁慈及慷慨,必會深以為榮。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