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婚姻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8/12/04

婚姻的藝術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婚姻是一場戲,也是一段人生。戲要演得投入演得真,才會感動人心;與對手的交流做得好,才有戲可看;要創造好自己的角色,才有可能被別人欣賞。婚姻這個劇本,就是夫妻二人的共同創造,劇情往往峰迴路轉,五味雜陳,可以是喜劇、悲劇、鬧劇;可以溫馨感人,可以蕩氣迴腸;可以是推理詭秘,可以是科幻懸疑,可以是血腥暴力,可以是恩怨情仇,可以是浪漫童話,可以是爭產攻心,只要有想像力及行動力,甚麼樣的故事也可以成為事實。

做自己,還是要迷失自己?往往成為婚姻中爭議的焦點。如果人人都只做自己,除非天生一對,否則問題終有一天會出現。如果要迷失自己才能維持婚姻,那最終不單婚姻失敗,就連自己也變得失敗。愚見認為「做好自己」方為上策,做好自己包含做自己,也不迷失自己,又能將自己向好的方向推進,二人的關係必然會和諧美滿,否則自然是走向下坡。

今天是我與太太結婚八周年的紀念日,我們都慶幸彼此在相識前已建立好自己的角色,相處時用心交流,互相尊重,相信對方,同心協力去創造我們期待的劇本。我們有很多共同興趣,有說不完的話題,我們各有自由,也是一體,我們要演一齣長壽劇,直到終老。

在此,我要示範一次很多人結了婚就忘記說的一句話︰「太太,我愛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