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長者與大麻

發佈時間: 2018/12/05

加拿大長者與大麻

早前加拿大政府宣布大麻合法化,引起一陣哄動。大家想像中,渴求服用大麻的會是甚麼人?原來長者是其中一個重要群組。在大麻合法化前加拿大已出現不少相關宣傳,吸引很多患有長期痛症、嚴重失眠或抑鬱的長者躍躍欲試。照顧長者的醫護界人士指出,由於絕大部分資訊都是針對青少年、懷孕婦女及有機會患上精神病的人,和長者相關的資訊少之又少,令長者和醫護人員都感到茫然。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報道,近日有不少長者向醫生查詢自己是否適合使用大麻,他們擔憂大麻會否影響自己正在服用其他藥物的藥效。由於很多長者都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症狀,需同時服用多種藥物,這個問題不容忽視。

可惜由於缺乏相關研究,就連醫生亦難以提供確切的答案。他們亦憂慮長者在吸食大麻後,可能會出現神志不清或昏眩等情況,令跌倒的風險大增。因此,一些醫生會拒絕長者使用大麻作醫療用途的要求。有見及此,加拿大衞生部資助長者精神健康聯盟,就大麻和其他藥物的相互作用、對長者神志的影響等問題作進一步研究,預期結果將於年底公布。

此前一些醫生給長者的建議是,先從藥效較溫和的化合物大麻二酚開始嘗試,並告訴醫生,方便醫生跟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