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恒觀其變

發佈時間: 2018/12/05

恒觀其變

上周出席了剛卸任不久的恒隆地產前總裁陳南祿先生的演說會。

這次演講,陳先生的身份是浸會大學2018年榮譽工商管理博士學位的領受人,其講題為「恒觀其變」。而「恒」字語帶相關,除了是恒隆的恒,更有長久、持久及經常性的字義,也代表着改變永遠都在發生。

陳博士在演說中用上黃霑先生在電視劇《家變》主題曲其中的金句歌詞「變幻才是永恒」。其實,人生的變幻與企業改變都是一樣經常性地不斷地發生。

最近出席了好友的生日晚宴,宴設於灣仔區的一家菜館。這店雖然不是開在熱鬧的大街上,店面也不太大,但客似雲來,更見大廚走到每一桌跟客人聊天。聽宴請者說,大廚本來是做洋行營業員,累積了經驗後自己做老闆,但生意失敗。之後移民加拿大投資外行的餐飲業,開始為了生計而「揸鑊鏟」。雖然這投資最終也不成功,但這位樂觀的鬥士並沒有放棄,認為學了燒菜起碼不會餓死,於是一直在烹煮方面鑽研,他的努力終於為他帶來了現在的成功。獨特具風格的菜式得到有銀之士的賞識,入股餐廳,而其正面、樂觀、努力奮鬥的故事,亦曾有傳媒報道過。

他的努力也成功地把孩子養大成人,都有機會上大學。這是對正面臨改變者的正面例子!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