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標準答案並不標準

發佈時間: 2018/12/05

標準答案並不標準

在網上看到一篇由資深廣告人John C. Jay的訪問,他現在是Uniqlo母公司迅銷的全球創意總裁。他告誡年輕人不要滿足於網上的答案,他說︰「資訊不等於有學識,有學識不等於有見解,要有創新能力,就要對藝術、文化、歷史、商業有深入見解。在網絡找到的『最終答案』絕對不足夠。」

我在教書的時候,也經常強調要問問題,這比找標準答案重要。

在網絡的世界,要找答案太容易了,我們反而要鍛練問問題的能力。

只有問問題,才會有答案。問好的問題,才會有好的答案。

標準答案不一定標準。未來學生的答案,可能比老師的更準確,世界變了,標準不一樣,答案也不一樣。有了導航系統,便不一定懂得看地圖,可以直接輸入文字查解釋,便用不着使用部首和筆畫去查字典。

未來的競爭不是跟坐在旁邊的同事競爭,也不是和其他國家從事同樣工作的人競爭,而是跟人工智能機械人競爭,但不是不自量力地跟機械人的強項比拼,而是人機協作。AI可以給你已知的好答案,但不會提好的、創新的問題。

它們也沒有使命感,不會理會人類未來的福祉,人類卻可以從不同方面的見解,為人類帶來更好、更重要的創新。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