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香港人在澳洲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18/12/06

香港人在澳洲的故事

Merchant's Lair Winery位於南澳省阿德萊德山區(Adelaide Hills),莊主梁先生是移民澳洲的香港人。他本身從事化工生意,年輕時對葡萄酒並無好感,後來無意中嘗到一口Chateau Petrus,自此便迷上了梅洛Merlot的味道,曾經走訪歐美各地去考察葡萄園,希望可找到能種植優質Merlot的福地。

直至來到Adelaide Hills的Merchant's Lair葡萄園,以他的化工背景,細心研究土壤內的礦物成分,數據顯示那片葡萄田的黏土性質與礦物含量(特別是鐵)與波爾多右岸的Chateau Petrus的葡萄田不相伯仲,所以便投資在此,並全力釀造澳洲最佳的梅洛。他不惜工本以古法來釀酒,為了保持葡萄的原汁原味,用比較昂貴的過濾法對葡萄酒進行過濾,另外又採用天然酵母來釀造更健康的酒。

Merchant's Lair的Merlot 2013聞香時紅莓果香豐滿吸引,在口內的酸、果與單寧的平衡甚佳,有柔滑如巧克力、亦絲亦絨的質感,風格優雅如歐洲佳釀,的確有資格挑戰澳洲最佳Merlot的地位!

我跟他說,當年喝了一口Chateau Petrus令他開竅,不知是福是禍,梁先生哈哈大笑,說他做的生意當中惟有葡萄酒是蝕本生意,而且是無底深潭,不過卻愈做愈開心,經常喝葡萄酒令他心情開朗,人也年輕了,正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現在他的心願是希望這酒莊留給子孫時可做到收支平衡,便於願足矣!

「蒲陶堂」在12月19日會與Merchant's Lair合作,在「大都淮揚」舉行品酒晚宴。淮揚菜注重鮮味與精細刀工,用來配澳洲最佳Merlot必可擦出火花。對菜單有興趣的讀者可電郵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