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習特齊敲聖誕鐘

發佈時間: 2018/12/06

習特齊敲聖誕鐘

萬眾矚目的G20集團峰會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後同意,明年1月暫緩額外加徵關稅,提早為市場送上聖誕禮物。市場亢奮,尤其是貿易戰主角之一A股,「習特會」後首個交易日大幅反彈,上證指數連帶港股皆急升約2.5%,領漲環球股市。

誰都明白,中美談判不能一步登天,往後要走的路依然很遠,中美雙方的結構性差異依然非常大,3個月後能夠徹底解決兩國貿易糾紛的機率仍然偏低。

無論結果如何,今次停火確實令市場、尤其是受影響最深的中國經濟及資產,能夠喘一口氣。按照IMF的推算,一旦美國向中國徵收的關稅由目前的10%提高至25%,中國經濟短期所受的影響將較現在倍增,明年GDP有機會拖低約1.2個百分點。

因此,停火相當於給予中央更多時間,穩着正在放緩的中國經濟。假設中國經濟今年如預期增長6.6%,要守着十三五計劃中提出、2020年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今明兩年的GDP增幅每年至少要有6.2%。

要保「底」,明年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力度或進一步擴張,有機會出台的重大經濟政策,包括大規模削減增值稅,及重新將2019年財赤佔GDP目標重新提高至3%以上,加大對基建投資及消費部分的支持。

擴張性財金政策,加上美元回軟、人民幣滙價回升的預期,都有助提振市場信心。經歷今年的調整後,上證指數年底預測市盈率約10.8倍,較過去10年平均有17%折讓;明年每股盈利增長雖然放緩,但市場共識預期仍將達12%。上證指數基本因素相對正面,從技術走勢分析,若能守穩2640點,上望阻力2870點。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