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許曉暉

發佈時間: 2018/12/06

悼念許曉暉

那一通電話已是六年前了。

那時「補習天地」剛成立不久,雖然已有一兩份報紙報道過,但整個香港知道的人並不多。所以當我知道電話另一方是時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時,頗為驚訝;再聽到她說想約我見面,看有甚麼可以幫助「補天」的時候,就更震驚了。她是第一位主動來幫補天的官員。

那天在尖沙咀YMCA的大堂咖啡座,我們聊了兩個多小時關於補天和自己的事。內容大半已很模糊了,惟記得三件事:一是我們是同鄉,都來自福建;二是她介紹了一位高人給我,說可以幫助補天籌募經費;三是她當場給了我一張個人的捐款支票。

後來我們只是在微信上聯繫,有時她看到我的消息,也會傳來一兩句鼓勵。兩年前我太太過身,她在微信安慰我,說我太太只是去了一個更快樂的地方。她還告訴我,她之前花了至少兩年才走出喪母之痛,勸我不要太過沉溺,時間終會平復一切。

去年我發起「全城關懷學生行動日」,她幫我找到了合適的場地。今年的行動日有個「名人繪寫不倒翁」的環節,我邀請她,她二話不說也畫了。現在想來,那時她可能已有病在身了吧。對此我深深感動,也深深自責。

她是佛教徒,她的心靈和言行也像得道高僧那樣慈悲和善。也許正因如此,她才得以快點從這悲涼的塵世解脫,登上那個更快樂的地方吧!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