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寫訓練日誌?

發佈時間: 2018/12/06

還寫訓練日誌?

日本最後一家傳呼機服務商宣布停運,大家聞訊,相信不是驚訝於停運本身,而是原來竟然現在還有人用傳呼機!這玩意,大概千禧後的年輕人根本是聞所未聞了。

原來時至今天,日本尚有1,500人在用傳呼機,不知道有沒有傳媒可找出其中一兩個僅存的用家訪問一下?我相信他們如此「復古」,一定有其理由。

就像跑步,現時智能跑錶已成很多跑者的必備之物。一切數據自動記錄,雲端儲存,還有誰會另外再用紙筆記錄,寫甚麼「訓練日誌」?身邊跑者,似乎都鮮有如此。

世事無絕對,偏偏現時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肯尼亞跑手Eliud Kipchoge早前就說過,他堅持長年寫訓練日誌,每年一本,如今已經15本了。無獨有偶,歐洲馬拉松紀錄保持者、英國跑手Mo Farah也曾在一部紀錄片中,透露自己有用紙筆寫訓練記錄的習慣。

就我所知,香港很多追求成績的老一輩跑手確是頗流行寫訓練日誌。堅持寫十多二十年的話,分量必然可觀。然而現今科技先進,為甚麼最頂尖的高手還是在這方面「故步自封」?他們沒有說。但我想到,科技先進如日本,現在還是極流行以書寫記事。你進任何一家文具店,幾乎都會在當眼處擺放各式各樣的手帳。有人分析,這是因為紙本畢竟在使用上更自由、更不費神;更重要的是︰刻意拿筆寫「自找麻煩」,反而有種「儀式感」,使你得以靜下來審視每一天。

每年年尾,都會有網上書店向我推薦新一年各式各樣的紙本跑者訓練日誌,每一年我看到都會快快略過。但今年,嗯,怎麼有點心動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