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潤餘
劉潤餘

老年狗狗「補品」勿亂吃

發佈時間: 2018/12/06

老年狗狗「補品」勿亂吃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6dogn22.jpg"}}{{/hket:inline-image}}

接下來幾篇,我會和大家分享有關老年犬隻使用和購買的注意事項。希望大家 從中正確了解保健產品對狗狗的好處和禁忌,不會亂買亂用,以使狗狗安享晚 年,過着健康快樂的生活。

狗狗踏入老年時,體內器官開始出現退化,身體機能和效率相繼下降。在這個時期,狗狗可能有需要一些保健產品來強化牠們的身體機能。不過在為老年犬選擇保健產品之前,家長應該清楚了解狗狗身體的狀況才好購買相關的保健產品,並且按照醫生或專業人士的建議下給予狗狗進食。因為胡亂進食保健品(過量或無關的),輕則影響狗狗的身體運作,重則會增加狗狗患上疾病的機會。

衆多的保健產品中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是家長門最常購買給狗狗進食以預防和舒緩狗狗的關節問題(炎症和痛症)。不講你不知道,當狗狗進食過量的葡萄糖胺 和軟骨素(葡萄糖胺為 2173mg/kg 和軟骨素為 217mg/kg)時,會引起狗狗肝中毒(Multi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secondary to joint supplement overdosage in a dog)。

另一種是常見於人用在抗氧化的保健品硫辛酸(Alpha Lipoic Acid),這種保健產品現在開始出現在狗狗保健產品中,一些教人整鮮食的網紅向毛孩家長推薦在狗狗的鮮食添加硫辛酸。硫辛酸普遍存在於細胞線粒體中,在能量代謝中有重要的 作用,2013 年一項研究中(Long-Term Feeding of DL-α Lipoic Acid to Dogs Is Safe) 建議老年動物在特定的條件下作為必須的營養素。硫辛酸除了在能量代謝和抗氧化有功用外,硫辛酸亦有調節血糖,抗炎,再生體內維他命 C 和 E 的功能。

雖然硫辛酸擁有這些好處,但如果狗狗過量攝取(126mg/kg)時,會引起中毒,引起狗狗低血糖,急性腎功能衰竭或急性肝損傷等問題。在 2009 年時,出現過兩隻狗硫辛酸中毒個案,經過治療、結果是一生一死(Therapy and outcome of suspected alpha lipoic acid toxicity in two dogs)。 事實上,老年犬在生理上是有需要吃保健品來增強自身的體魄,達到強身健體和 延年益壽。可恨的是,如果家長們不清楚狗狗的需要,道聽途說的跟從網上 KOL 和銷售人員的介紹,為狗狗購買保健品,最終可能害了我們最忠誠的朋友。

撰文: 劉潤餘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