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布拉多脫穎而出 成最佳導盲犬

發佈時間: 2018/12/06

拉布拉多脫穎而出 成最佳導盲犬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dog.jpeg"}}{{/hket:inline-image}}

每當提及到導盲犬,多數人第一樣會聯想到的是電影《導盲犬小Q》,小Q是一隻拉布拉多犬,和大致上的香港導盲犬一樣,原因同拉不拉多犬的性格有莫大關係。

導盲犬是引領視障人士行走的工作犬,需要經過訓練和表現優秀才可正式成為導盲犬。一般會選用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或牠們的雜交,原因是性格溫馴,沒有攻擊性﹑智商高且容易訓練。在性格上,拉布拉多犬服從性高,相對較安靜和獨立。不過亦非所有拉布拉多或金毛獵犬都能成為導盲犬的,最基本接受訓練的狗隻要有發自內心願意及熱心去照顧視障人士,這是非常重要的條件。無論心理及生理方面,受訓犬隻由幼犬至成犬期都會經過嚴格篩選。無論在任何階段,只要未達標,都無法正式成為導盲犬。

除此之外,血統亦非常重要,所有提供服務的導盲犬都由優良血統的狗隻繁殖出來,確保狗狗家族沒有攻擊人類的記錄,以及無任何遺傳病等基因。

早期,香港的導盲犬大多由外地引入,直到近年來開始,慢慢有本地繁殖的「港產導盲犬」出現。最近期的本地導盲幼犬「六小花」亦於8月22號出世,一共六隻狗女,三黑三黃的拉布拉多犬。相信假以時日,香港可以繁殖更多本土導盲犬投入服務,幫助香港視障人士生活。

資料來源: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香港盲人輔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