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投資組合建議加入黃金

發佈時間: 2018/12/07

投資組合建議加入黃金

現貨金價於過去兩個月大致於1,200至1,245美元間波動,倘金價再見到1,200美元,筆者會建議投資者在投資組合內加入黃金作為資產的一部分。

有一點必須明白,在黃金整體需求中,飾金需求佔整體黃金需求約達一半,另外工業用金需求亦約佔10%;在這6成黃金需求中,主要受經濟大環境影響,惟當環球經濟強勁,尤其中國及印度這兩黃金需求大國經濟強,消費者才有足夠購買力,這時金價才有望走高。但現時面對中美貿易紛爭,及美股跌對環球股市帶來拖累所締造出的財富收縮效應下,金價理應難以上升,但為何筆者卻建議大家於1,200美元買金呢?

筆者主要是留意到現時國際政局變化利金價。第一是南海局勢似愈見緊張,而持黃金是最佳對沖有關風險的資產。另據彭博報道,歐盟正密鑼緊鼓提升歐元國際地位,似乎想挑戰美元全球主導地位。歐盟這構思只是剛起步,但如續發展下去,使美元地位備受挑戰,當市場對全球第一大貨幣美元信心也出現動搖,屆時黃金料將能真正能發揮其避險功能。最後,英國國會下周二(11日)表決首相文翠珊的脫歐方案,假如方案遭否決,英國明年3月脫歐期限一到,出現無秩序脫歐機會將大增。英鎊作為全球主要貨幣之一,如市場對英鎊不信任,料黃金屆時將可發揮其資金避難角色而升價。所以於1,200美元吸納黃金,短期或難升,但仍不失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以對沖上述不同風險。

(原文刊於12月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