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生酮減肥法

發佈時間: 2018/12/07

生酮減肥法

席捲美國的飲食法叫「生酮飲食」,連雲集了全球IT界人才的矽谷都趨之若鶩。到底這飲食法有甚麼令人驚奇之處?

「生酮飲食法」並非飲食均衡、重視卡路里計算的傳統飲食方式,而是要求進食大量脂肪。它原本用來治療癲癇兒童,醫護人員採用高脂飲食,令身體產生的「酮體」,修補腦部受損細胞。近年來,這套飲食方法是單吃脂肪甚至有皮的雞髀、肥肉等;要加入高纖食物,戒絕一切澱粉質如米麥類食物,因這很易轉化醣類為能量,以至身體不容易消耗,因而儲存了脂肪。而這套高脂飲食方法,令身體在長時間缺乏醣類時,只能燃燒體內脂肪,達到減重功效。我們要至少兩個月完全戒除醣類食物,身體才開始消耗脂肪,它對肥胖者才有明顯作用。對於一些已不胖而只是刻意想更苗條的人,是沒有太明顯效果的。

因此生酮飲食是要持續進行,因為當身體再次吸收醣類食物,很快又會回復原本的新陳代謝模式,先分解醣類轉化成能量,堆積多餘脂肪。現代人不怕餓死,只怕肥死。我們一開始,還是不要暴飲暴食,均衡飲食是較為健康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