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演算法的世界

發佈時間: 2018/12/07

演算法的世界

最近有酒店格價平台被澳洲競爭及消費者委員會(ACCC)入稟控告,指其廣告誤導,令消費者以為網站最搶眼的價錢為該酒店的最低價格,但實際上網站把願意付最高廣告費的酒店訂購平台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另網站比較不同平台的價格時,並不一定是同一類房間的價格。報道指該網站已經承認有關指控。

撇除刻意誤導,網上呈現的資訊,是演算法的世界,不一定是真實的世界。排在最優先次序的,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事實,而是演算法認為最重要而已。正如在現實生活中,當你進入一家店舖,售貨員鼓舌如簧地推銷某品牌的時候,你會發現他的名牌是那個品牌的售貨員;即使不是,也可能因為那個品牌的回佣較高。

演算法做得更高明,他很像很懂得你,經常給你適合的建議,讓你產生信任,漸漸地放下了戒備,甚至喪失了與生俱來的判斷能力。演算法看似大公無私,他們不用賺取佣金生活,但定演算法的是人,背後是一家企業,他們可不會為你白白付出。他們會誘使你留下更多綫索,令演算法更了解你,好讓他們幫付費的人影響你的決定。在網絡時代,消費者一定要能判斷這是自己的優次,還是演算法的優次?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