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網球

發佈時間: 2018/12/07

魔鬼網球

毅行之後,原來已經要開始準備「跑者無極慈善跑步比賽2019」了。轉眼間,今年已是第三屆,這幾天忙着定主題和統籌,因為早晚都要和學生上課,所以只有在晚上完課後,才有時間為比賽工作,因此很晚才睡。

除了夜睡和失眠,自己更覺得全身的筋腱很緊。昨天上瑜伽堂前便諮詢老師,到底自己的狀況適合上堂嗎?老師鼓勵道︰「瑜伽可以刺激正副交感神經,改善失眠。」當然也可以上課啦。

昨天的瑜伽堂很特別,需要用上了網球。過了一個半小時後,我很慶幸沒有錯過這課,因為老師只是運用兩個網球和瑜伽動作,便完全令到我的肌肉得到紓緩和放鬆。老師也教授了概括全身的動作,當中最令我有深層感受和深層尖叫的兩個簡單動作,一定要跟大家分享。

我覺得這個動作十分適合跑步、跑山和下肢肌肉容易緊的朋友︰一、先曲膝坐下(如日本人一樣),然後在每隻腳的膝頭後(即大腿與小腿夾住的中間位)放下網球,再曲膝還原坐姿,腰挺直。由於在膝關節後面加了網球,坐下時用了上身的體重,透過臂部上下及左右擺動動作來壓網球,可按壓大腿及小腿的筋腱。

按了幾分鐘,更可以升級︰二、在網球及大腿間加一塊瑜伽磚,繼續臂部上下及左右擺動動作,你會更感受到與深層肌肉的接觸。真心說︰這兩個動作看來十分簡單,但內裏因為加了網球,能使激痛點對壓力產生反應,令疼痛可以愈按愈少,十分奇妙!

多謝我的瑜伽老師,因為你,我才發現原來一個簡單的用具配合簡單的動作,便是自我紓緩筋腱疼痛的好方法。(大家可以加入我新個人fb專頁︰Elco_fit for infinity,我將分享更多相關的fitness心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