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EJF基金會公開非法捕殺鯊魚惡行

發佈時間: 2018/12/07

英國EJF基金會公開非法捕殺鯊魚惡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shaog.jpg"}}{{/hket:inline-image}}

英國環境正義基金會(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簡稱EJF)於今年三月,已報導過有關台灣漁船人權剝削及威脅海洋生態等問題,當時揭發了大量漁工工作環境與薪資條件惡劣,以及用延繩為主要漁具,造成嚴重混獲問題,令很多鯊魚、海鳥、海龜等脆弱物種,因誤食延繩釣上的魚餌,而在延繩上慢慢掙扎死去。而昨日,EJF 再一次公開有關台灣捕漁業的恐怖真相:非法捕殺受台灣法律保護的海豚、鯊魚及殺害海龜。

台灣漁船惡行遍佈全球

EJF 是次發表的報告中,收集了從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捕魚的五艘延繩船隻上印尼船員的說法,所有船隻都懸掛台灣旗幟或是台灣所屬的。 在所有的五艘船上,船員報告說他們被命令拆除鯊魚鰭並將屍體扔到船外,而這正是非法的,因鯊魚失去鰭並無法游泳,最後只能窒息或流血致死。 一些船隻也非法捕獲並殺死了受台灣法律保護的海豚,海豚一旦被捕,就會被拖到旁邊,直到筋疲力盡後死亡。根據漁船人員的說法,一艘船在三個月的旅程中,大約會殺死300隻海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sha1.jpg"}}{{/hket:inline-image}}

對於台灣漁業局的檢查,船員指那是無效又容易逃避的,「一旦進入港口,工作人員只需將鯊魚鰭放在冰櫃底部的一層魚下面,這樣就可以隱藏在視線之外,並在凌晨時分出售。」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sha3.jpg"}}{{/hket:inline-image}}

另一艘持有巴拿馬國旗的船隻上,則有報告指非法殺死海龜和海豚。就算是捕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接近受威脅」的虎鯨,也不會根據巴拿馬法律的要求釋放牠,而是斬首,因為它的牙齒可以用來製作項鍊。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sha2.jpg"}}{{/hket:inline-image}}

EJF促請台灣當局立法

EJF的代表Steve Trent評論說:「殺死海豚又捕捉鯊魚,這是瘋狂的:台灣流氓漁船正在將我們的心臟從海洋中扯出來。台灣當局未能採取行動,使這些非法,不可持續和殘酷的殘酷活動得以實現。」他更指出台灣擁有資金和技術,可以成為漁業的全球領導者,更應該創造合法,可持續和道德的漁業。

相片及資料來源:Environmental Justice Found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