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辭工湊仔的初心

發佈時間: 2018/12/10

辭工湊仔的初心

問大肚的朋友對腹中孩兒有何心願,十居其九會說︰「他們健康快樂就好。」可是再過三幾年重複相同提問,你會發現,心願開始化作清單,變得愈來愈長、愈來愈刁鑽。

做社工的朋友說,有次做親子輔導,孩子告訴他︰「我不知怎樣做阿媽才會滿意。」那本應活潑地享受童年的女孩說時一臉沮喪。那是多麼令人心痛的畫面。

她說小時候很喜歡媽媽,喜歡聽媽媽說故事、吃媽媽親手造的甜點;可自從上了小學,那個會說故事、做蛋糕的媽媽消失了,變成只會問她「做好功課未?」「默書幾多分?」的惡媽媽。媽媽不再陪她看課外書,因為與其有這閒心,倒不如拿來溫習課本。女孩不敢反抗,只好照做,可是無論如何她就是拿不到滿分。

媽媽心裏也不好受。她昔日在職場擔任管理層,放棄晉升,辭工湊女,當然望女成龍。可她沒察覺自己把目標定得有多高,只看到女兒一直不達標,害她失望氣憤,加緊督促,惡性循環,讓親子關係走遠,也令夫妻關係走遠。

我一直佩服那些有能力請工人、有祖父母支持,仍選擇辭工湊仔的人,因為他們的初衷,都是相信父母身教對孩子的影響大於一切,相信怎樣的父母會教出怎樣的孩子。可是管教過程卻容易使人迷失,怕孩子學得不夠、不夠競爭力,因而令管教變質;家長對未來的憂慮,甚至在不知不覺間傳達了給孩子。這是多可惜的一件事!當初為了陪伴孩子建立親密和快樂的童年,才成為全職爸媽,如今卻事與願違。

重新想想那份成為父母的初心,別讓不重要的事使親子關係脫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