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舊街市變新聞館

發佈時間: 2018/12/10

舊街市變新聞館

上環必列者士街有間西餐廳,是我周末午餐的首選。近幾年,我一直看着對面的「必列者士街街市」改建活化。直到上星期,舊街市終於變成「新聞館」。我一直好奇這間新聞博覽館葫蘆裏賣的是甚麼藥,所以在開幕禮前把握時間參觀預展。

館內有展板介紹新聞業的歷史和發展,亦展出了很多經典新聞錄音和片段,十分有趣。館內最有「歷史」的是一份1878年的《循環日報》。經歷140年免不了發黃,但紙本保存得完好無缺。除了新聞,上面也刊登雜貨價目、船期等,可見舊時人人靠報紙洞悉世界大事,也得知生活瑣事。另外,看過資深「行家」提供的舊攝錄機和攝錄裝備,覺得記者每天「重裝」上陣,體能一定不比運動員差!還有經典收音機、錄音機、報館用來截聽警隊和消防通訊的「999機」等,都十分有趣。

館內還有幾個體驗區,可以試當主播和記者。我體驗了當記者現場報道「天鴿」新聞,又要看現場片段,又要看稿讀稿,不斷「食螺絲」,記者真難做!花了一個上午才勉強看完整個新聞館。以後中上環又多了一個好去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