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愛滋」不會傳染人 更與性病無關?

發佈時間: 2018/12/10

「貓愛滋」不會傳染人 更與性病無關?

 

{{hket:inline-image name="20181207CAT.jpeg"}}{{/hket:inline-image}}

大多數人聽到「貓愛滋」都會直接聯想到人類愛滋病,非也非也。「貓愛滋」正名為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症(簡稱:FIV),受感染貓咪會罹患貓後天免疫缺乏症後群, 會導致貓貓身體無法產生正常的免疫反應。不過此「愛滋」不同彼「愛滋」,貓愛滋非透過性行為傳染,主要透過遺傳﹑打架﹑含病毒唾液經傷口傳染。加上死亡率沒有人類愛滋病高,即使在不服用藥物情況下,仍能活至正常壽命。簡單來說,貓愛滋並非經由性行為傳染,而是血液接觸。不過,如果你貓咪愛打架,就要多作注意﹗

受感染貓咪在短期內不一定會有病徵,但如果出現發燒持續﹑突然暴瘦﹑淋巴腫脹﹑口腔發炎等,就可能有機會同FIV有關係。其實患有FIV的貓貓大多與一般健康貓貓無異,只需要小心照顧,避免貓貓生病同受傷,身體機能是不會有太大差別。只是由於免疫力的原故,稍一不慎的生病或受傷,就需要較長時間康復。不過,只要定期帶貓貓做身體檢查,及早發現和進行治療,無需過份擔憂。

香港人大多數對於FIV病毒普遍存在一知半解,往往一聽到「愛滋」就將患病貓貓拒諸門外,拒絕領養,甚至出現棄貓。而對於FIV病毒,貓奴們亦無需太擔心,如果你家只有養一隻貓咪,又不會讓貓咪和其他貓有接觸(打架),基本上是無可能受感染的。另外,可以因應情況帶貓貓作詳細檢查,倘若家中有多過一隻貓咪,而你又無法得知其父母有沒有FIV病毒,可帶貓咪檢查,有需要時再為牠們作分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