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雞同鴨講

發佈時間: 2018/12/11

雞同鴨講

王弼一向認為,世界不安寧,國際紛爭激化,源於文化衝突;只是過去數十年,全球化給人類一個假象,以為文化隔膜可用貿易完全消除。美籍日裔學者福山方濟,更天真地以「歷史的終結」來形容世界已經(或無可避免)走進西方民主自由的大同道路。福山的政治論述,反映社會精英嚴重低估文化或文明衝突的隱藏破壞性,低估的禍害就像毫無防範的居住在睡火山旁,後果非常嚴重。

拿個貼地例子,香港人都知行人亂過馬路會被抄牌,警察不抓,不代表這是合法;一旦給警察逮着,給抓的人除了呻兩句,求警察給一次機會,也沒甚麼好說。可是有一種,從網上影片看到,警察對亂過馬路的行人,是即時以警棍毆打驅回行人路。同樣是人,為甚麼對待方式截然不同?

因為後一種人,覺得如果政府不給予即時的警告和懲罰,他們所做的是便是合法合理,更會說「沒事沒事」鼓勵同鄉一起做。如果他們做了一些違法行為,政府一直不管,幾年後才執法捉人,他們會很震驚,認為政府很不負責任,為甚麼不一早說不,一定是玩針對,嚴重的會令民怨爆發。這樣解釋了為甚麼一些社會中,警察要對違規路人即時施以老拳,香港人或外國人嚇傻了眼,只是不懂他國民風而已。

因此,一些國家違反美國或聯合國制裁禁運,美國慢慢蒐集證據,幾年後才突然執法捉人,這些國家未等待美國公布證據細節便大喊放人,不難理解。雞同鴨講引發地緣政治衝突,是21世紀的最大危機。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