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舊愈正斗

發佈時間: 2018/12/11

愈舊愈正斗

3天前

懷舊,永遠流行。所以「流行經典50年」長做長有,所以當我去到觀塘工廈內的「銀の照相院」,會如此興奮。

門口放上已結業的「人人照相」大招牌,滿牆的黑白舊照,讓時光倒流不知多少年。內裏是香港舊影樓風味,殘殘地的舊式扇形藤椅、大大部的古董手動攝影機,一大幅手繪布景油畫……在「人人手機照相」時代,這樣的影樓一樣有生意!原來很多人會陪同父母拍攝家庭照,也有大人大姐穿上中學校服來拍同班同學照,也有年輕夫婦一年一度來拍低恩愛合照……

上影樓拍照,很有一種隆重其事的氣氛。所以專誠來這裏的,不只是懷舊,懷着的其實是一份認真︰好想認真地記錄此時此刻,我和我身邊的人。

4小時前

舊歌新唱,有共鳴之餘,又有新演繹,是廣告必殺技,老中青通殺!維他奶的"Stand by me"、麥當勞的"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印象深刻,冧到入心。

最近輪到鐵達時,電視廣告的年輕男女版本一開始就用一句點題︰「愛情若不動人,世間再無浪漫。」無伴奏女聲隨即唱出了《你的名字,我的姓氏》,純粹真摯,唱出對約定的期望;聲與畫完美結合,動人處,就在此處。「如果要說,何謂愛情……定是跟你動盪時閒話着世情……」唱遍網上、手機和電視機,百聽不厭,令這廣告也百看不厭。(www.facebook.com/207796392630142/posts/1971086996301064/)

有些人開口埋口話傳統廣告做法已out,一味只識話要夠爆的social片或盲推六秒YouTube之類。其實廣告只有好與不好,work同唔work。好廣告事關storytelling講質素,不要本末倒置,只講格式和channel。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廣告創作人,「ManyMany More興趣小組」創辦人。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