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華為事件美股反應更大

發佈時間: 2018/12/11

華為事件美股反應更大

康︰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捕,令中美的貿易問題再度蒙上陰影,不過對比美股,A股的表現其實相對平穩。

陸︰這代表A股已充分反映貿易戰的影響,反而投資者開始憂慮若中美貿易談判最終沒有結果,會影響美國企業的利潤,以及美國經濟的表現,所以美股因而顯著下跌。

康︰不單投資者憂慮,就連IMF首席經濟學家Maurice Obstfeld亦警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可能會拖累美國,尤其是第三季歐、亞國家的經濟數據令人失望,美國經濟不可能不受影響;而同時間,美股的估值似乎已「過度透支」經濟理想之因素,所以美股短期的壓力,絕對會比其他市場嚴重。

陸︰這某程度亦是一個理想的訊號,因為這代表不是中國才有迫切性去解決貿易問題,所以華為事件對中美貿易的談判,暫時不應有太多的影響。

康︰的確,華為事件雖然為漸露曙光的中美貿易問題再度蒙上陰影,不過中國的態度卻有點令人意外的溫和,甚至針對點放在加拿大身上,而美國雖然有不同的聲音,鷹派及鴿派都就着事件有不同的表態,但似乎中美雙方對繼續就貿易問題進行談判,仍然相當積極。

陸︰更重要是華為事件並不是美國首宗針對中國企業的司法行為,之前中興便被美國以違反伊朗制裁禁令而重罰,同時中興事件一度令中美之間的關係跌至冰點,可是最後兩國卻可以在G20峰會期間進行會談,可見中美雙方就解決貿易問題,已到了不可不談的地步。

康︰正因為兩國各有需求,所以相信90日的限期內,中美就貿易問題達成協議的機會,仍然超過一半。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