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致吸煙人士

發佈時間: 2018/12/11

致吸煙人士

從小到大,身邊總有吸煙的人士出現。我父親是個煙民,會在家中吸煙,他在我九歲時就去世了。中學時代一大班男生玩樂,少不免有人對香煙產生好奇心,偷偷嘗試,最後成為習慣。出來工作後,認識另一班朋友,晚晚酒吧暢聚,總離不開香煙伴隨。

未有室內禁煙條例前,在酒吧、卡拉OK房間、餐廳食肆內吸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亦見怪不怪。雖然我身邊不乏吸煙人士,但從未引起我吸煙的興趣,亦未有受到朋輩影響令我染上吸煙習慣。

時至今日,我也不喜歡吸煙,但我學會吸煙,只因為我要演出,當角色是一個會吸煙的人,總不能在舞台上「打煙炮」吧!世上有太多人懂吸煙這回事,一看就知道龍與鳳,所以為了角色,必需要學會吸煙。

我不介意別人吸煙,也接受吸朋友的二手煙,但我很介意吸煙人士不顧環境清潔,將煙蒂丟棄在地上。每個人都有自由,要有自由就要有相對的自律,如果所有的吸煙人士都非常自律地在戶外地方吸煙後,將自己製造出來的煙蒂帶走並丟棄到垃圾桶,會更能獲得普羅大眾的尊重;否則,非吸煙人士尊重了吸煙人士的自由,吸煙人士卻回敬非吸煙人士一個遍地煙蒂慘不忍睹的環境,這是不是一個人應有的態度呢?

其實坊間有很多便提式煙灰缸,問題太易解決,只在乎你的一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