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學習歷史的好方法

發佈時間: 2018/12/12

學習歷史的好方法

歷史課對很多學生來說都十分困難,因為課程內所涵蓋的年代、人物和事件等眾多,雖然沒有課文需要強記,但很多學生可能覺得能把要點記憶下來,可能會有幫助,但也因此覺得歷史課程死板,不夠生動。其實要活學歷史,若用聽故事的方法去學習,常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了20年的越南戰爭在1975年結束,距今已43年。南、北越也在越戰後合併統一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首都設在北面的河內,而南部的西貢則改名為胡志明市。好友的父母都是越南華僑,祖先是廣東湛江。因為家貧,年輕時已跑到越南工作找機會。友人的爺爺早逝,所以父親從小便負起養家的責任。他憑着努力及生意眼光,在越戰爆發前已在西貢商場上取得成功及美譽。可是一場越戰,令一切化為烏有。幸好他一家最後都能離開越南,移居到香港及其他地方發展。

在飯桌上,聽兩位快接近90歲的長輩說起那時候的情況,就好像上了一堂越南的當代歷史課,尤其是那年代越南的生活情況。好友媽媽的姐姐當時在美國駐越南領事館工作,所以他媽媽有機會在美國要撤離越南時,以美僑身份排上了直升機隊離開越南,更因為關島的難民營已全滿,她跟同機的其他人被轉送到馬紹爾群島中的威克島。因為是美軍基地,所以營地的設施十分齊備,對剛離開家園的她,算是比較幸運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