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成功的保育

發佈時間: 2018/12/12

成功的保育

香港城市的風景每日都在變,所以看到一些有香港特色的建築被保育下來,總是感到高興的,大館、新聞博覽館,以及最近重新開幕的「南豐紗廠」都是成功的保育例子。

南豐紗廠坐立於荃灣,這地方在50年代曾經是香港的工業中心。南豐紡織誕生於1954年,可說是香港工業的黃金年代,紗廠為本地帶來大量就業機會。後來香港的工業北移,工業逐步被服務業取代,紗廠的任務也於2008年圓滿結束。幸好南豐並沒有拆卸這座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而是把南豐紡織的四廠、五廠和六廠保育活化,重新變成荃灣的新景點。

早前有機會去看看活化後的南豐紗廠,一去到,最搶眼的就是建築物上的紅色大字「南豐紡織有限公司」,盡顯懷舊味道。活化後的紗廠設計非常漂亮,從本來的密封工廠變成以玻璃為主,充滿現代透明感的建築,中庭設有天窗引入自然光,走到裏面很舒服。南豐紗廠的場地可以租出讓文化人舉辦藝術文化活動,又有舊衣再造的店舖,加上建築物內仍保留了一些工廠的機器和痕迹,讓市民有機會了解紗廠昔日的情景,的確值得一遊。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