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次嫻貴妃

發佈時間: 2018/12/12

做一次嫻貴妃

已經很久沒看過電視劇,不過《延禧攻略》的大名還是久仰了,這套紅遍中港台的電視劇,原來不單止「睇得」,而且還「食得」!

說的是澳門美獅美高梅於中餐廳「淳」推出的三款宮廷御點︰藕粉丸子、豆沙芸豆卷、荷花酥,每款都有一款匹配的茗茶,大家在今個月底之前,都可以一嘗劇中各妃子們的糕點和茗茶。

怎麼找回宮廷點心的食譜?據大廚Alex說,原來這些點心在北方依然流行,不過他們需要將點心重新包裝一下,讓點心更符合現代人的口味。

像一味豆沙芸豆卷,本來是採用芸豆造成白豆沙,再包着紅豆沙,不過「豆沙包豆沙」實在太甜,於是師傅將白豆沙加入糯米粉,不但可調校甜度,亦令質感更煙韌,吃這個點心可配以一杯「玉中錦」,裏面有碧螺春、松子、桂花、佛手柑,有消腫去濕之效,據說是乾隆的心頭好。豆沙芸豆卷吃起來有點像北方的驢打滾,不過質感較實淨,也沒沾上黃豆粉,不會過甜,喝一口有桂花的茶,正好有提香的作用。

說到最吸睛的,則一定是荷花酥,外層的粉紅色酥皮一層層的打開,活像一朵盛開的荷花,Alex說做這個很考工夫,油溫要控制在120-130℃,否則花瓣就不能成形,吃一口,外皮鬆化不油膩,裏面包着蓮蓉。至於藕粉丸子,則是以糯米粉加藕粉搓皮後,包上棗蓉、陳皮、花生等,可配以一杯松子龍井「三清茶」,兩者都充滿堅果的香氣,十分匹配。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FoodieCurly 愛吃,愛笑,愛旅遊,愛文字,最受歡迎博文瀏覽量逾11萬次,最受歡迎FB影片瀏覽量逾3.2萬次 https://www.facebook.com/foodiecurly/
欄名: 鬈毛妹肥嘟嘟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