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穎詩
朱穎詩

大便乾硬!冬天便秘點算好?中醫師拆解4大原因【內附通便食療】

發佈時間: 2018/12/12

大便乾硬!冬天便秘點算好?中醫師拆解4大原因【內附通便食療】

有關排便問題困擾不少都市人,除了大便出血、腸胃炎或痔瘡等問題外,隨着冬天來臨,大家可能還開始發感到有便秘問題,大便排出困難,排便間隔時間延長,3天甚至5天才有一次,排出來的大便又乾又硬?隨着現代人飲食結構的變化,受便秘困擾的人愈來愈多,便秘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狀況及生活質素,其實從中醫角度分析,引起便秘主要有4大主要原因。

燥熱內結易肝火過旺

冬天來臨,大家都會去打邊爐或進補,但服用過多辛辣油膩的食物或補品,人體一時間未能吸收,就很容易出現肝火過旺,津液損耗變多,腸胃津液就會變少,因而出現便秘。

久坐不動致氣機鬱滯

冬天時大家留在被窩,久坐不動,身體缺乏運動,腸胃蠕動減慢,再加上都市人生活壓力大,工作不順心,心情不舒暢等因素,都會令人體內氣機運行不暢,導致大腸傳導不利,因此出現便秘。

飲水太少致津液不足

上班工作忙碌,忙起來顧不上喝水,腸道乾燥,氣血兩虛,腸道內部東西不易排出。中醫認為氣虛則大腸沒有力氣傳送,血虛津虧則大腸缺乏滋潤,氣血兩虛令腸道乾澀,阻礙大便的順利排瀉。

長者陽氣不足脾腎虛寒

在天氣寒冷下,長期生病和年老體弱人士的便秘問題會加重,這是由於體內陽氣不足,陽氣運行不暢,腸道沒有力氣,因此大便在行內無力運行就會便秘。

冬天出現便秘的情況較多,如果想調整便秘,其實可以從調整飲食結構開始,要多吃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少吃煎炸和辛辣食物,陪養多飲水的習慣。此外,冬天活動量小,腸道蠕動變得相對緩慢,適當地增加運動能提高排便能力,另外可以進行腹部按摩以促進腸管蠕動。

{{hket:inline-image name="9d9b0384-2e09-4064-a4f7-fe53688d01da.jpg"}}{{/hket:inline-image}}

每日廁所蹲一蹲培養便意

當然,亦要養成定時排便習慣,不論有沒有便意,也要每天定時去廁所蹲一蹲,因為時間長了就自然會定時產生便意,並能培養出一個規律的排便時間。建議蹲坐的時間選在每天飯後,因為吃飯後陽氣充足,有助推動大腸蠕動。

有些人因為習慣性便秘,常常服用瀉藥幫助排便,剛開始時是有效果,可是隨着時間的推移,便慢慢產生對便秘藥的依賴,最終令腸道無法靠自身力量蠕動,因因此,建議大家若出現長時間便秘,還是尋找合資格的註冊中醫師進行辨證治療。另外亦不妨試試中醫芝麻桃仁食療,有助滋補肝腎、潤腸通便。

{{hket:inline-image name="semsem.png"}}{{/hket:inline-image}}

推薦食療:芝麻桃仁粥

材料:熟黑芝麻10克、桃仁10克、大米100克

做法:先將桃仁及大米淘洗乾凈,然後放入鍋中,加水600毫升,置火上煮沸。然後用小火熬煮至八成熟時,再放入熟黑芝麻攪勻,繼續煮一直到粥熟即可。

作用:每天吃1次,有助補肝腎、潤腸通便。

{{hket:inline-image name="churchur.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朱穎詩

撰文: 朱穎詩 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