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氣候變化問題的關鍵所在

發佈時間: 2018/12/13

氣候變化問題的關鍵所在

隨着愈來愈多的投資者意識到氣候變化對投資的長遠影響,我們需要大規模減少碳排放,以避免造成嚴峻的經濟和社會後果。我們認為,資金在全球經濟中的分配方式很有可能會發生轉變,而那些努力實現合理減排目標,及更低碳經濟轉型的企業,能夠為投資者創造潛在投資機會。再者,企業將氣候變化納入決策考量中,這不僅對環境有益,也會增加企業利潤空間。我們相信一個企業的環境管理能力和其財務健康程度密切相關。

我們尤其青睞下列三種企業,它們把握了氣候變化帶來的機遇︰

包括,1.氣候變化解決方案-提供清潔和可再生能源的太陽能面板、風力渦輪機製造商;2.轉型中的企業-由非再生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轉變,減少對全球變暖影響的能源企業;3.可適應轉型的企業-碳強度低或與碳強度高的行業交集較少的企業,如零售、生物製藥及電信通訊企業。

作為主動管理的基金經理,在投資過程中重點考量氣候因素時,我們會納入附加的環境、社會和治理(ESG)分析。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要在企業ESG公開信息中發現氣候解決方案猶如大海撈針,頗具挑戰性。部分報告披露的是以往的信息,可能是至少一年前的信息,不能代表企業的現狀。因此,投資者對那些將為氣候變化解決方案轉型的企業毫不知情,而錯失良機。

面向未來,我們認為可持續投資將鼓勵企業逐步減少全球碳排放。正如已故美國總統甘乃迪(John F. Kennedy)所警示的︰「採取行動就會有風險和成本。但長遠來說要遠遠低於為了舒適而不行動的風險和成本。」

Copyright © 2018。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Maarten Bloemen 鄧普頓環球股票團隊基金經理兼研究分析師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