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長的心

發佈時間: 2018/12/13

贏家長的心

Facebook彈出兩年前今日「飛翔教室」在牛頭角上邨啟動的照片,讓我頗有感慨。

這兩年來我和一群教育有心人,以充氣物料製作的飛翔教室游走於港九新界近20個社區。從銅鑼灣時代廣場到天水圍屋邨商場,從沙田彭福公園到油麻地廟街公園,向社區家長示範多元創新課堂,藉此打破他們對填鴨催谷操練式教育的迷思,將他們轉為改變香港應試教育生態的主要力量。

只可惜我的信心、決心、熱心有餘,但能力、人力、財力不足,做到的遠遠不及想做的,有負一眾同事家長教師等教育有心人對我的信任和支持。不過,我始終認為移船就磡走進普羅家長之中是有必要的。一直以來,政府或教育團體推廣創新教育理念,大都是舉辦專業論壇、搞教育展、教學講座或工作坊。但這只是一群業界人士互捧自娛,就算有家長參與,來來去去都是同一批。

其實,有更多的家長還不會去論壇和教育展,也還不清楚甚麼才是最適合他們子女的教育模式,這些家長才是大多數。要改變香港教育,就必須主動去接觸他們,打動他們,引導他們,而不是扔給他們一個「怪獸家長」的標籤,只加以嘲笑或指摘。香港教育要改變要進步,就必須贏得這批家長的心。我是力有不逮,但香港不乏更有能力人力和財力的猛人和團體,應該在這方面多做一些工夫。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