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平靜•勇氣•智慧

發佈時間: 2018/12/13

平靜•勇氣•智慧

親愛的兒子︰

今天是你八歲生日,媽媽不敢相信你已是大男孩了。最近你問我軟骨發育不全症的發病機率,對1/25,000這個機率很感興趣。

人生,本來就是由無數的機率組成。無論我們有多能幹或努力,生命總有一些無常,令我們感到徬徨失措。面對無常,我經常想起美國神學家雷茵霍爾德‧尼布爾的寧靜禱文(Serenity Prayer)︰「上帝,給我那份平靜,去接受那些我不能改變的事物;給我勇氣,去改變那些我可以改變的事物;還有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

過去八年,我們一起學習接受不能改變的事物,特別是你身體的狀況及生活上的局限。我們亦嘗試鼓起勇氣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物,比如社會的誤解。你不可以改變一小撮同學的嘲笑,但你用最大的忠誠和善良結交了很多好朋友。你不可以改變身體的病症,但你用關懷令另一個同患矮小症的好朋友感到快樂。

在你的年紀,很難分辨可以和不可以改變的事物;即使是媽媽,有時候也感到迷失。我們很多時傾向相信事物難以被改變,但其實只是我們看輕了自己的力量。記得有次你訴說體育課的集體遊戲對跑得慢的你不公平,我勸你要接受老師不能為你一個學生改變課堂活動,但後來我發現老師其實很願意作出改動,只是我們沒有提出罷了。

媽媽祝你在新一年不斷增長智慧,同時帶着平靜和勇氣面對生活的挑戰!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