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強是對自己的承諾

發佈時間: 2018/12/13

變強是對自己的承諾

前幾天看到台灣跑者博客Jay一篇舊文,當中引用了《強風吹拂》的一句︰「對長跑選手來說,最棒的讚美不是快,而是強。」不期然使我想起剛完結的廣州馬拉松(廣馬)。

其實早於2016年已跑過廣馬的全馬賽事,還記得那屆艷陽高照,回程一路氣溫有增無減。怎會料到兩年後重來,竟會遇上事後被稱為「史上最冷的廣馬」?這天清晨,氣溫急降,雨下個不停,我和一班朋友天還未亮就要摸黑出門前往賽場。

此情此景下,心情當然不大好︰「點解唔可以舒舒服服瞓下?」又冷又黑,寄存行李後,傘子也沒了,只能穿上雨衣任由冷雨涼風襲來。不過我明白,這就是比賽。跑者日夜訓練,為的就是希望比賽一刻能做得比上次更好。臨場需要的,除了速度、技術、肌力之外,其實還有克服惡劣環境的強韌心志。

比賽中途重踏廣州獵德大橋時,突然有點感觸。爬坡上橋那一刻,我明顯覺得自己已經比兩年前更強。至少我現在已能夠一個人面對比賽,控制速度,在困境中找到出路。

我想,跑者在練習時其實已經或多或少知道自己的轉變,比賽只是更實在的驗證。偶然有賽事少了數百米,又或是因指示不清而跑少了,跑者總會變得很不滿。旁人不解,覺得意外跑少了,完賽時間快了,豈不是更好?就像電器店意外標錯了低價,還不瘋搶更待何時?

然而,變強是向自己交代,自欺就成了最沒意思的事。真正的跑者,絕不稀罕摻了水份的成績,他們只求一個真實反映自己努力的賽果。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