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分帳「網大」時代

發佈時間: 2018/12/13

進入分帳「網大」時代

王晶公布了他的新片《新唐伯虎點秋香》將在大年初一公映,原來並非安排在院綫,而是某家網絡平台。憑這個帶有「周星馳喜劇」味道的IP,業界人士估計,出品方最低限度能分帳得到幾千萬的收入。

不錯,除了院綫電影外,這兩年回看新媒體加互聯網的發展,已衍生出一種叫「分帳網大」的電影!去年分帳網大的生意額是三億人民幣,今年已驟增至20億。明年,50、60億只是保守估計,三年後能暴升至100、200億,不足為奇!換言之,分帳的網絡大電影,已形成和院綫電影分庭抗禮的力量!王晶是較早進入網站平台的電影人,據知,張藝謀網絡電影,同樣會在明年初春節期間播出,大導演如王家衛、陳可辛、張一白……無一不在打「網大」的生意經!

分帳網大的優點不言而喻,只要找到合作的平台,他能躲開中間的宣發和電影院環節,直接面向受眾,能省回不少不必要開銷!前陣子林子聰執導的院綫電影《冒牌拍檔》,上映一周只能收100多萬人民幣。但其實林子聰過去兩年所拍的網大「濟公」系列,都能分回過千萬的收益。《冒牌拍檔》若不沉溺於院綫放映,肯放下身段改成分帳網大,分回一千幾百萬可說輕而易舉!同行們,請記住,如今已正式進入了分帳的網絡大電影時代!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