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死馬當活馬醫

發佈時間: 2018/12/14

死馬當活馬醫

月初我隨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到三藩市灣區考察其初創投資,期間在Facebook上載了一張和小馬的合照。朋友們很好奇,莫非小馬是實驗室培養出來的複製馬?非也,小馬不是初創的產品,是初創的用家才對。且聽我道來。

距三藩市89公里的瓦卡維爾市(Vacaville)有一座佔地63英畝的馬場Victory Rose,由女主人Ellen Lee Jackson獨力經營了27年,專門培養和訓練參賽的純種馬。每年一月初是小馬誕生的季節,母馬懷孕足足11個月,等的就是這一天。

此際最讓Ellen擔心的,就是初生小馬受「艱難梭菌」(Clostridium Difficile)感染,導致腹瀉、發燒。艱難梭菌奇惡無比,專門襲擊初生小馬的腸道,馬場一旦爆發「艱難梭菌」感染,幾乎一年的經營就血本無歸。

這年又爆發「艱難梭菌」感染,而且這次的菌對常用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令Ellen束手無策。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距馬場不遠,Ellen與一些研究人員相熟,提起此事,十分焦慮。研究人員提到,他們幾位同僚成立了一所微生物科技初創(Evolve Biosystems)不久,產品是給初生嬰兒服用的一種益生菌,有助重塑腸道健康,不知對小馬可有作用?Ellen無計可施,只好「死馬當活馬醫」。

神奇地,此劑效果立竿見影。研究人員也大為鼓舞,經過實驗後,在人類嬰兒產品之外,再推出一款含兩種活性益生菌B. infantis及L. plantarum的補充劑GlycoGuard,供小馬服用。GlycoGuard對付「艱難梭菌」的原理和抗生素完全不同︰它讓小馬腸道內的益生菌大量繁殖,扭轉腸道的酸鹼值和生態,令「艱艱梭菌」無法生存,小馬便能回復健康。

這家科技初創的成員相當具生意頭腦,眼見產品對小馬有效,那對數量更龐大的動物又如何?例如豬隻,農場為免爆發感染,往往給初生小豬大量餵飼抗生素,如果能用益生菌取代之,對人類的健康也大為有用。(「灣區考察」之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