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泰國人的笑容

發佈時間: 2018/12/14

泰國人的笑容

在東南亞國家,要數笑容友善,非泰國人莫屬。記得多年前到華欣,在海灘找到一間小店,有食物、有飲品、有沙灘椅,那個女孩子拿着雞毛掃,笑容滿面地為我們清掃沙灘椅上的沙,甚至是我們腳上的沙,感覺他們是真正喜歡及享受自己的工作。

最近到曼谷住在民宿,每次出入大廈,保安員總是報以微笑,向你敬禮;來執房的清潔,總是掛着滿面笑容,詢問你有甚麼需要。我跟他聊天,得知我對住宿滿意,他也開心地笑。有些碗碟我不好意思由它放在廚房,自己先洗乾淨,他卻不斷說要由他來做,在閒聊時,不斷重複:“That's my job!”

這種態度很重要,真心感到是自己的份內事,就會安心地把所有事情都做到妥妥貼貼,而不是「走精面」,得過且過;尤其是民宿主人跟清潔工人幾乎是遙距控制,工人每天來到屋內,大字形攤在梳化,主人也不會知道。但假如真心想做好每件事,不用其他人監督催促,都會做好每一個環節,因為知道這是自己的責任,不會推卸,這樣才會做得開心。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