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暴動

發佈時間: 2018/12/14

香檳暴動

上期我推薦了到巴黎旅遊該住的區域,才突然想起如非必要暫時別往巴黎去——最近法國因為油價飈升問題,令數以千計的示威者聚集在凱旋門附近,進行大規模抗議。儘管政府已經暫緩執行方案,但似乎抗議並沒有降溫的迹象,而且愈演愈烈,交通陷入癱瘓,現場氣氛甚為緊張。油價問題變成了導火綫,促請馬克龍下台已是不爭的事實。

是次的暴動令我聯想起百多年前法國一場災難性的香檳暴動。19世紀末,根瘤蚜病在歐洲大規模爆發,此害蟲蔓延甚廣,香檳區的葡萄幾乎全軍覆沒。當時葡萄農民和釀酒商是分開運作的,酒商便到別區購買葡萄繼續釀酒,發現價格比當地的香檳區低了很多,酒商竟然趁機壓低本來收成已陷入低谷的香檳葡萄價格。

既然釀酒商沒有本着守望相助的精神,香檳區的葡萄農民亦不甘示弱,把從Loire Valley產區運來的葡萄卡車推進河裏,暴動便正式展開,葡萄農們開槍射擊酒廠,砸碎酒瓶並將釀酒的木桶扔入河中。釀酒商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相繼摧毁農民們的葡萄園並燒毀房子。這場暴動其實對雙方來說都是毁滅性的打擊。

最終法國政府動用了40,000名士兵來鎮壓,後來更協商制定了「香檳產區」法則及「保護原產地名稱」(AOC),一直沿用至今,可能是這場毁滅性暴動的得着。另外人們最後發現了通過嫁接「美式根莖砧木」來對抗根瘤蚜病,在重新栽種葡萄時也只選取風土最佳處,及此香檳的質量反而獲得提升。

正如佛家所說,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玄機,這次法國的燃油價格暴動是福是禍,我們拭目以待,但當下我還是先珍惜飽歷風霜下茁壯成長的杯中物為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