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小城大愛藝術生息

發佈時間: 2018/12/17

小城大愛藝術生息

不少香港人慣以銀碼作為衡量價值的標準,安排子女學樂器、學畫畫的家長,究竟有多少是由心出發,抑或只是為滿足學校對學生「一生一體藝」要求,甚至以參加城中大小比賽攞獎為目標?到了子女長大要選科時,對於一心一意揀藝術科目如Fine Arts、音樂、舞蹈或戲劇等表演藝術的小朋友們,成功爭取父母不反對通知書的又有幾人?

當然,過去不少父母容不下子女踏上藝術之路,原因總離不開擔心子女將來從事藝術創作難以餬口。

今天社會較我們父輩時富裕,父母少要求子女負起養家之責,壓力沒上一代般大,思想也開明多了。朋友中有百分百支持愛女赴美修讀音樂的導演朋友,亦有無限量支持愛兒修讀Fine Arts的舊同學。

早幾年去四川成都參觀九倉在旗下Niccolo酒店旁舉行的莫奈畫展,亦見城中才子陶傑一邊看畫、一邊教導身邊的兒子學習從光影明暗與色調對比賞畫。自己亦不時帶酷愛大銀幕的兒子看電影、聽音樂會及參觀藝術展覽,讓其擴闊視野和思考領域,從不同角度欣賞身邊的事物,明白藝術就是生活一部分,而非單純限於掛着千萬億元銀碼的商品,城中更不乏免費的藝術展,只要我們願意發揮創意,開展個人潛能,我們都可以是藝術家。

明天起一連7日至平安夜,由「生息藝術文化」主辦的生息藝術展2018-《小城.大愛》將假香港文化中心4樓的展覽館舉行,由本地知名藝術家楊素珊及陳竹君擔任策展人,滙聚41位來自多元背景的香港獨立藝術家,利用不同媒介,透過他們的繪畫、攝影、雕塑、裝置、書法及文字創作等「微小」的藝術創作,滙集成創意無限的多媒體藝術展。

這藝術展希望啟發觀者用不同思維去感受身邊的環境;同時讓他們感受到,即使我們生活在世界上最擠擁的城市之一,也可享受藝術為生活帶來的養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