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路徑依賴

發佈時間: 2018/12/17

路徑依賴

最近法國發生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加徵燃料稅,示威人潮一發不可收拾,總統馬克龍被迫延後政策。加徵燃料稅本身有減碳排的環保意義,可是對工資不升、支出升的廣大市民來說,十年後氣候改變是一個長遠問題,敵不過月底無飯開這個死活問題。這也讓我們再次看到現代社會太依賴化石燃料運作。

化石燃料的歷史悠久,記錄顯示早於公元前人類已懂得燒煤取暖,也會用天然氣。古希臘人燒煤製銅,漢朝時四川已有火井(天然氣井)用來煮鹽,巴比倫人用油令船隻防水。於是在人類發展史上,化石燃料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工業革命後,石油的使用更呈爆發性增加。

科學家經常寫文頌讚太陽能、風能環保又「可持續」。不過我們的社會構成就是圍繞化石燃料,大部分汽車、發電廠、油輪等都是為了有效使用化石燃料存在。這種情況,經濟學家稱之為路徑依賴(path dependence),也就是歷史決定前進方向。

路徑依賴最有名的例子是電腦鍵盤,字母排列方式本來是為免打字機出現故障,於是把常用字分開。到了電腦時代,雖然不用擔心打字機故障,還是繼續沿用舊的設計。人類要擺脫舊習慣真不容易!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