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傑中醫診所
晉傑中醫診所

冬至開始三九天灸!天灸做足3年無起色?中醫教路3個天灸冷知識

發佈時間: 2018/12/17

冬至開始三九天灸!天灸做足3年無起色?中醫教路3個天灸冷知識

天灸療法是近年香港流行的中醫「潮流治療」,很多病人做了幾年天灸,都說效果很好,而且可以改善了一些慢性疾病,甚至醫生都少看了。然而,仍然有很多病人說:做了3年天灸都沒反應沒改善!究竟原因何在?不妨聽聽中醫師有關天灸的冷知識。

冷知識一:做天灸要對準日子

其實做天灸,首先要對凖日子及時間。在冬季進行的天灸屬「三九天」天灸,「三九天」是以中國曆法中冬至當日為「一九」,以九日後一數,九日之後為「二九」,再九日之後為「三九」,這是有數千年中醫歷史實證的。依此推算的三天為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也是自然界及人體都進入陽氣最虛弱的狀態的日子,絕不是天每一天都可以隨便做,否則只會浪費時間和金錢。

冷知識二:非所有體質適合

中醫認為在「三九天」中,身體適合用特定穴位敷貼藥物,但效果可能人人不同。透過藥物及穴位刺激,有治未病及提升行氣活血作用,有助提升陽氣,並加強人體禦寒及抗病能力,治療身體虛弱、易患感冒、哮喘、鼻敏感、容易腹瀉等慢性病。中醫講求四診合參,辨證論治,其實天灸亦並非人人可做,體質燥熱而時常口苦面紅面熱,體質不怕冷少、氣血旺盛、體質強健未必適合,孕婦及患有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糖尿病、惡性腫瘤等病的患者則不用或是不適合進行天灸療法,另外高度建議需接受中醫師評估合適後才好進行治療。

冷知識三:非只用溫熱藥貼

天灸所使用的藥物並非只選取辛溫中藥去刺激皮膚。事實上,用藥如用兵,選藥配伍並不可馬虎,要仔細考慮各種中藥的配合,製作十分嚴謹,實並非家家醫師藥方一樣,甚至加點麵粉或隨便用點中成藥和凡士林進去就可以!除了要病人皮膚不過敏外,更要有效安全,也要考慮不同人士的體質,要考慮敏感性皮膚的接受程度,並不是只用溫熱藥敷貼於皮膚上。選用的穴位亦應按患者各個臟腑的陰陽虛實而選用,更要隨着不同的情況加減穴位,達至最佳療效;另外,皮膚可能有少少灼熱及灼傷感,其實是不怕的,這樣提升能力是最好。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03.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 晉傑中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