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塞翁失馬

發佈時間: 2018/12/18

塞翁失馬

加拿大當局應美國的要求,拘捕華為太子女,令中國政府震怒,許多僑居溫哥華的華人亦義憤填膺,高唱國歌(中國國歌,不是加拿大國歌)到法庭聲援,着令加國政府放人。目睹這情景,我很難受,悲憤之餘,你說阿Q也好,倒不如嘗試從好處看,為太子女打打氣。

首先,美國的拘捕令(中國稱洗頭艇),全球多國有效,盟友如英、澳、紐、日以至整個歐盟、墨西哥等,按維基解密(澳洲籍)創辦人阿桑奇的例子,美國一聲令下便會捉人。有說拘捕令八月已經下達,太子女亦醒目地不取道美國,但作為全球科技龍頭企業的財務總監,生意遍及全球,就算不踏足美國,也難免要到英、法、德等地公幹。今次取道溫哥華,據報目的地是墨西哥,美國何不在英、法、德甚至是墨西哥拘捕太子女?美帝無理拘捕,其心可誅,可能連老天爺也看不過眼,偏偏安排拘捕在太子女的第二家園、丈夫和孩子俱在的溫哥華發生,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當年轟動國際的遠華案,賴昌星逃亡到溫哥華,當時我在溫市留學,記憶猶新。最初中國政府要人,可惡的加國政府也以法治為藉口阻撓,事件擾攘了十多年,加拿大最終屈服,送賴昌星返國。不過,在這十多年間,翻查紀錄,賴處身榮獲全球最宜居的城市,居於豪宅、有家人陪伴、考車牌、申請工作簽證,可能是這位梟雄最平淡卻最有家庭溫暖的日子。坊間估計,太子女的官司最少也要打數年,盼望她能拋開煩惱,能陪伴孩子在山明水秀的溫哥華成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