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聖誕節的意義

發佈時間: 2018/12/18

聖誕節的意義

12月的街頭洋溢着聖誕氣氛,滿街耀目的燈飾,耳邊悠揚的頌歌,令平時工作再忙的都市人,也深受佳節氣氛感染,不期然泛起對佳節的憧憬。

我想起以前子女還是小孩時,每逢聖誕節,一家人會一起看電影《寶貝智多星》。電影劇情十分簡單︰和家人吵架的小孩Kevin許下聖誕願望,希望一人獨享大屋,翌日醒來果真如願(其實只是家人匆忙出門,忘記叫他起床)。Kevin起初很享受獨自在家、為所欲為的時光,但慢慢他開始想念家人,更要獨力智鬥打家劫舍的大盜。電影最後大團圓結局,Kevin以小智慧獨力擊退大盜,此時媽媽也從外地趕回,大家相擁而笑。

電影節奏明快,情節有趣,孩子每次都看得捧腹大笑。同時,電影能從細微處刻劃出聖誕節的意義︰聖誕節的意義不在於收到甚麼禮物,而在於與摯愛親朋分享歡樂,彼此相愛和睦,互相包容。正如從前的小豆丁,聖誕節收到母親自家製的溫暖牌毛衣頸巾,總嫌老套。但當他們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孩子,就開始明白溫暖牌的背後,其實是不可取替的愛心和關懷。

聖誕節亦是與有需要的人分享關愛的時候。行有餘力,我希望與其他香港的家庭和婦女分享歡樂。多年來有很多有心人和我抱持相同信念,希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家庭和婦女,告訴他們︰你們並不孤單。因此基金會聚集了不少出心出力的朋友,一起參與幫助乳癌患者及康復者的工作,向他們傳播關愛及歡樂。對我來說,我們全是一家人。

對你來說,聖誕節的意義又是甚麼呢?今個聖誕節,不妨推己及人,多關心社會上的弱勢社群,把助人自助的精神傳揚開去。聖誕將至,衷心祝願大家聖誕快樂。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