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一萬小時法則

發佈時間: 2018/12/18

一萬小時法則

日本企業家石塚孝一是人生勝利組的代表人物,29歲成為公司最年輕部長,34歲升為行政總裁,35歲離開公司自行創業,38歲成為上市公司社長,39歲取得哈佛經管研究所AMP合格,目前是經管顧問公司的負責人。這位成功人士人人羨慕,在著作《哈佛商學院教我的30歲就定位的成功術》中,分享快人一步成功之道,就是「沒有學不會的事情」。

他提及美國作家Malcolm Gladwell著名的「一萬小時法則」,研究發現,不論你想成為運動員、音樂家還是小說家,只需花一萬小時的努力,就可以學習到特殊能力,成為專家。石塚孝一分析,每天花四小時學習一件事,一星期七天,六年十個月就可以成為專家。如果每天花八小時,只需三年五個月就能成為專家。換言之,如果你每天上班八小時,加上周末兩天一起努力,每一小時都發憤學習,三年五個月後,就成為這行的專家。

「一萬小時法則」大家都聽過,如何化為行動,石塚教大家不但要嚴守紀律,還要有良好的體能,保持身、心專注。每個人每天起碼上班八小時,到底八小時全力以赴還是浪費光陰,就看每個人的決心和努力,「會不會做事,問題不在於能力,最終在體力;訓練一萬個小時,任何人都是專家。」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