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24歲

發佈時間: 2018/12/18

兩個24歲

許多時候我們說香港年輕人沒有機會,但實際上,似乎又不盡然,今天,似乎仍然有不少年輕人用不同方法成功「突圍而出」。同一天報紙的新聞人物,有一位傳聞靠炒虛擬貨幣致富,住豪宅、開超級跑車,高呼錢真的會「從天而降」。另一位似乎家庭背景不錯,年紀輕輕已成為世界口琴冠軍,但最近卻墮入電話騙案陷阱,據報被騙去近600萬元。

才24歲,住在有私人泳池的獨立屋,開價值幾百萬的超級跑車。同樣24歲,收幾通電話,就有能力調動幾百萬元轉入陌生人的戶口。這對我們來說真的有點匪夷所思。

不是鼓勵人要滿腦子dollar sign,只是在我們20歲的年紀,這種數字簡直遙不可及,當年省吃省喝工作幾年,我們銀行戶口能有五位數字已經相當不錯。不過,今天一切都不一樣,資訊普及,科技發達,千奇百怪的資訊俯拾即是,一個醒目的年輕人,如果沒有健全的價值觀,一旦聰明錯用,要走歪路,甚至取得初步成績,其實也真的不算困難。另一方面,社會富庶,要培育各路年輕精英亦非難事,只是沒想到又會「不知世途險惡」。在出世與入世之間,可有平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