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搶裝

發佈時間: 2018/12/18

搶裝

舞台劇跟電影、電視不同,電影或電視劇可以透過剪接,半秒鐘可以交代時間流逝,人物老去50年,再轉變鏡頭又可重回50年前的自己,甚至是兩個不同年代的自己同時出現也可以做到,在整套電影來回轉變20次也不成問題。即使不是年齡階段的改變,就算是服裝改變也是易如反掌,一推開門,就可以由便裝變成盛裝,這就是電影與電視劇的優勢。

舞台劇要做到一秒變裝,由髮型到服裝到化粧都要轉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除非是移形換影,由兩個人做同一角色,換了觀眾也不察覺是不同的人,要是由同一人來轉裝,真是要不惜工本投下大量人力物力才可以做得到。

剛落幕不久的舞台劇《瑪麗皇后》,瑪麗的角色就遇上不斷轉變年齡的問題,由80歲轉去24歲,再由24歲轉去80歲,由80歲又轉去24歲,24歲時又要轉變全身服裝,再轉去70歲又再轉去80歲。是否看見也頭暈?的確,當我收到劇本時也十分頭痛,如何搶裝成為我作為導演的一大挑戰,我的媽呀!如何做到呢?

有足夠人手是首要條件,但搶裝的流程才是重點,每個動作都要安排先後次序,脫衣、脫假髮、脫面具、穿衣、戴面具、戴假髮、飲水、說對白,全都要在15-20秒內完成,不容有一點閃失,期間還要在台上移動的屏風後同步進行搶裝,真是如行軍打仗一樣,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