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困在舒適圈裏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18/12/18

困在舒適圈裏的孩子

女友人兒子的課餘時間,除了周日到一室內活動場地度過,其餘的都在家中或活動室讀書學習。他被老師形容為像死讀書的井底之蛙,說來說去都只是從課本裏得來的知識,寫來寫去都是那個小框框裏的事物。

老師指他的作文、閱讀理解、解難能力和會話都比同學弱。這說來極像我從前一個有自閉傾向的學生,這學生的記憶能力很強,要他背書可以,要他背默也能拿高分。這情況在他讀小一、小二時,還可以讓他成為一個可以拿取高分的學生,當升上小三,要他面對複雜的表達個人想法時,他則支支吾吾,因腦袋一片空白,說不出話來,他連理解問題也有困難。

父母甚少讓他上街,怕帶他出外接觸,這令他見識貧乏,致使在理解題目上的字眼因不明不白或會錯意,便常出現不懂答或答錯題的現象。

女友人的兒子在這兩年裏,每個周日都是到一室內活動場去玩。兩年裏共有多少個周日?若是選擇帶孩子到不同的地方參與不同活動,可增加有多少不同的見識?

女友人的兒子沒有自閉傾向這問題,他只是被安排在舒適圈裏,就有如在溫室裏長大的孩子,很多事因未接觸過未見過而不知道或不識做,結果他的缺失便跟我那個有自閉傾向的學生類似。

(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