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經濟

發佈時間: 2018/12/19

地下經濟

自共產政權倒台之後,中歐和東歐成為我們的旅遊勝地。但我們又有否想到,在該地區中較落後的國家,由於轉型初期社會秩序崩潰,經濟發展停滯,貧富懸殊,竟成為犯罪集團的一個大市場,令不同的黑幫組織借機組成了一條嚴密的經濟鏈,特別是人口販賣,在東歐已到了非常猖獗的地步。

最令人觸目驚心的是,有些被販賣者被迫販賣器官,在社交媒體中更可以找到相關的網站,這個世界黑暗得令我們難以想像。現在人口販賣已成為僅次於毒品和軍火走私的全球第三大地下貿易。

人口販賣可能比毒品及軍火更本小利大。毒品和槍支只能賣一次,而婦女、勞工則可以反覆地賣給顧客,加上市場需求巨大、商業模式技術含量低,罪犯對此勾當樂此不疲。

難怪馬克思在其政治經濟學著作《資本論》中曾提及︰「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資本就會蠢蠢欲動;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資本就會冒險;如果有百分之百利潤,資本就敢於冒絞刑的危險;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資本就敢於踐踏人間一切的法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