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的安全感

發佈時間: 2018/12/19

關係中的安全感

「我很渴望找到親密關係,但又很懼怕。」

女子自出生以來,父母已離異,並各自擁有自己的家庭。她雖然與母親同住,但繼父並不喜歡她,連家庭旅遊亦不容許她參與。她嘗試向父親尋找溫暖,但父親再婚後卻不願在人前承認她是自己的女兒。她自幼便欠缺情感依附對象,自我價值低落。在童年時那怕是大時大節,面對滿桌佳餚卻不能多吃。

到長大成人後,她經常在關係裏碰壁。她躁動不安,當伴侶未能即時回應其情感需要時,便會情緒爆發,甚至不停送出誤導訊號推對方離開。伴侶剛開始時都會安撫她,但當伴侶也吃不消時,便會離她而去。

要打破此惡性循環,首先需要讓她和伴侶了解何謂安全感。每一個孩子都有探索及情感聯繫的需要。當照顧者敏銳地留意到孩子的感受,並與他的感受同在時,孩子的情緒得以調節,安全感由此建立。但當情感需要被拒絕時,孩子對照顧者會有矛盾的感受,他需要大人的安撫卻怕受傷害而不敢走近,慢慢地演變出推開對方的行為,對日後的人際關係影響深遠。

我鼓勵她要正面地表達自己的情感需要,並協助伴侶解讀其情感訊號,讓關係得以改善。如果每個人都懂得愛人和被愛,生命將有所不同。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