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自助圖書館

發佈時間: 2018/12/19

自助圖書館

幾年前在台灣的火車站,見到月台都有自助圖書館,用身份證就可以借書,甚或在一個站借書,到達目的地的車站再還書,十分方便,此舉也可以鼓勵人們多閱讀。

香港最近也推出這類自助圖書館,第一個設於港島東體育館的休憩處,最新一個則位於尖沙咀文化中心劇場正門對面,櫃內有300本書,重要的是它24小時運作,人們隨時都可以借書還書。下一個則在大圍站。

自從互聯網成為與空氣同樣重要的存在之後,看書的人已愈來愈少,尤其以往在公共交通工具內不難發現正在閱讀的乘客,現在於車廂內見到有一書在手的人,我簡直覺得他如神仙般飄逸。

不知道現在還推廣閱讀,是否令人覺得是史前怪物,不合潮流,但我總認為,書本是經過編輯嚴謹的校對,而且是編者經過精心的編排,讓你順序由頭到尾的一次閱讀經驗,相比在互聯網的自由跳脫,接收零碎得多,加上沉在網絡上,最容易消磨時間是看劇集,完全不用腦袋,對文字吸收機會就更加少,肚裏少了一點墨水,表達的詞彙就更加貧乏。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